长烟未空小星星☆

生于六月南方,彼时长烟未空。
肆意生长,然后奔向星光。
约稿私信联系。

【多cp】大实话.上

#九辫##桃林##良堂##高栾#

大实话

(一).

张云雷一直说,郭麒麟只要一叫他舅,就准没好事儿。而且这是分三六九等的,叫“老舅”是三等,“舅舅”是六等,“舅爷”是九等。

前段时间叫“老舅”是安慰他讨他欢心;之前叫“舅舅”是让他捎带自己出去借酒消愁;“舅爷”那次是要洗十一条内裤。这次不知道又有什么事要来找他了。

“大外甥有些事儿要向舅爷请教请教。”

这个时候张云雷还被化妆师按在椅子上化妆,艰难地把眼睛睁开一条缝,发了条语音过去。

“不教唱《白蛇传》,不给你洗衣服,还有嘛事儿林爷说吧。”

“明儿晚上出去吃饭不,我请客。”

张云雷一看这条信息,差点没直接从椅子上蹦起来——没跳起来得归功于化妆师使劲按住了他和他还没好利索的腿——这一看就是有大事儿要问啊,有点忒让人心慌了。

“你这心里憋着坏呢吧,不带其他人了?孟鹤堂也不带吗?”

化妆师开始给他定发型,他终于能顺利地睁开眼,等了好一会那头才发来回复,他估摸着郭麒麟是在组织语言上花了不少时间。

“带别人。孟鹤堂嘛,咳,人家有家室的人就别和我们瞎晃悠了。还有,我哪儿就憋着坏了,这不想着好好孝敬孝敬您吗?”

一阵由心而生的恶寒让张云雷心里颤了一下,随后暗自偷笑郭麒麟一遇事儿就和变了个人似的,给他回复说自己可当不起这份孝敬。

“你还是把这份孝敬留给你爸我姐夫吧,我可不敢收大少爷您这孝敬,别给我折腾半天,老命再给你折腾掉半条。”

后来郭麒麟给他解释了将近半个小时才让他相信真的是有事要问他,他想让少班主露一点话题出来也没成功,这次郭麒麟的嘴紧得很,闭口不谈想问的事。

(二).

第二天晚上是郭麒麟来找的张云雷,两个人乘着地铁去吃的饭。这点让他怀疑郭麒麟是不是想喝酒,心里还盘算着能不能也捞几口喝。

“你这胖了还比之前好看点,之前就和个电线杆子成精一样。”

这一段时间张云雷确实圆润了不少,比干瘦的时候看着舒服多了,脸上肉嘟嘟的看上去就很好捏。大概是家里人都喜欢看自己人胖一点的缘故,郭麒麟觉得张云雷这样不胖不瘦正正好好,抱起来不会硌得慌,也不妨碍他的颜值。

“这就得谢谢咱媳妇儿了。”

张云雷笑两声应了一句,郭麒麟一愣,脱口而出问他“咱媳妇儿是谁”。

“咱媳妇儿啊,翔子老婆呗,还能是谁,难道那个小眼八叉的还纳了三夫四妾?”

出于插科打诨的本能,郭麒麟顺口怼他“您可不就那三夫”,被他打了个哈哈糊弄过去了。他摸了摸自己的肚子,转头问郭麒麟。

“你也觉得我胖了好啊?”

“可不。不是,您先和我说说还有谁这么说过?”

张云雷捏了把自己脸上的肉,又揉了揉,漫不经心回答“杨九郎啊”。

(三).

到了饭店他们直接去了小包间,两人位的。张云雷一看就两个座位,问不是还有人来吗。郭麒麟点头说对,还有俩,不过不用给他们留座儿。

“他俩得大概八九点到,就让咱们先吃一顿,他们是来吃夜宵来的。你们都是多坑我一顿是一顿——嗬这菜上的够快的啊。”

菜是提前定好的,他们入座之后没几分钟就上了几盘菜。郭麒麟等他下筷子,见他没有要吃的意思,催了一句。张云雷喝了口水,翻个白眼。

“你问我事儿倒是问呢,怎么,姐夫给你饿着了,那么着急吃呢。”

说归说做归做,他还是吃了一口菜,郭麒麟其实也没要吃的意思,夹了一筷子菜放碗里了。

“这事儿我不知道怎么开口您知道吧。”

张云雷寻思喝茶为什么要乘地铁来,开车除了停车稍微麻烦点哪儿都方便。他也没怎么细想就问了郭麒麟“咋,小崽儿谈恋爱了啊”。

“是,都快结婚了,你别说,人家保密工作做的是真好。”

这下目的不要太明了,明显就是来求安慰的。他小舅舅张云雷从各种意义上来说都是过来人,年龄不大,人生阅历很丰富,该的不该的都经历过。郭麒麟嘴上不说,但心里一直挺心疼张云雷这点,也不知道怎么安慰,就没事陪他玩,出去演出不忘给他捎带点好玩的好吃的,空下来就跟着一块儿闹。

张云雷自己看得最清楚,确实就像有的人说的——90后老艺术家张云雷什么没经历过。

倒仓时候不知道自己之后怎么办,浑浑噩噩过了几年;第一次专场被观众喝倒彩,还笑嘻嘻假装没听见;喜欢一个眼睛比他小几圈的师弟,还亲自送表硬是把自己送出去;参加过鬼门关一日游,幸好运气好回来了。

回来是回来了,就是不知道能不能再站起来,和师父说不知道自己以后怎么办,师父说没事,你站不起来我教你评书,咱坐着说。

想了想还生怕耽误杨九郎,找他说想要裂穴,搭档死活不同意,说自己认哏。

搭档对他说,您安心养病,你要是站不住以后我扶着你出门,我照顾你后半辈子。你说评书,我也不说对口了,我改说单口,不红也没事儿,我只要能陪着你就成。

“角儿,我说跟你一辈子是大实话,您可别不信。”

他半倚在病床上,伸手握住搭档的手掉了几滴眼泪,偏过头看到柜子上杨九郎媳妇儿托他送来的鲈鱼汤,这才嘟囔着说出来“翔子你是不是装作不知道我喜欢你啊”。

杨九郎轻轻捏住他的手,没回答他。两个人对视了几分钟,他松开手笑了笑,从床头拿了个苹果,递给杨九郎。

“我不吃,给你吃的。她说术后吃苹果好。”

大概是怕张云雷伤心,杨九郎没说“她”是谁,但这种时候谁不心知肚明谁是大傻子。张云雷情绪也掩藏得好,瞥他一眼笑了笑。

“谁给你吃了,削皮切块,我要吃。”

(四).

“咱媳妇儿也是疼我,这些天一直让翔子给我带吃的来,可不胖了吗。”

谁不疼张云雷,而且杨九郎还念叨过他的那些事情。从那之后,他媳妇儿也特心疼张云雷,不仅不怪自己先生老是和他待在一起,有时候还会自己跑过去看看他身体情况,再送点吃的喝的。听杨九郎说,她宣称要把自己先生的搭档养得白白胖胖的,最好和个馕一样,还威胁他不要亏待人家。

“搞得翔子还怪委屈的,说他哪里不顺着我了,小眼睛一眯,那委屈劲儿逗得嫂子直笑。”

郭麒麟拿不准是他心大,还是说已经放下了,能在这件事上谈笑风生。问了一句,张云雷看他一眼,回答说“我就没放下来过”。

一个小时过去,菜只吃了不到一半。通常两个人吃饭侃天,都会聊着聊着就忘了吃。心灵交流告一段落之后,张云雷发觉自己饿了,就先吃起来。郭麒麟嘴碎,还在不断嘚吧嘚说陶阳和他女朋友的事,最后大概是自己也饿了,想用一句话终结话题。

“老舅,我看咱俩还是挺像的,就喜欢不喜欢咱俩的人。”

张云雷听他说话不好插嘴,在少爷消停后才摇头,慢慢悠悠和他说了一件事。

“你这话够绕嘴的。和你说件事儿啊,我俩啊,不像。你是不知道当时小崽儿多喜欢你。”

闻言郭麒麟一愣,脑子还没转过来,本能说了句“您知道啊”。张云雷笑,示意他边吃边听,抬手看了眼时间,七点半,另外两位八点到的话,半个小时够他说了。

“我知道。”

(五).

小时候,张云雷郭麒麟陶云圣仨人关系就好,睡一张床是常事。后来关系还是好,虽然总有挑事儿的人把他们放一块比较,但这不影响他们哥仨感情好。

陶阳从小沉稳,说实话还有点内敛。有些小心思不好意思和郭麒麟直说,于是会跑去和张云雷说。年龄大的惯着年龄小的,什么都愿意听,还会说点小建议。

虽说不少是馊主意,大部分也不会真的去实施,但抵不住一吐为快,心里痛快。这就养成了习惯,小时候陶阳三天两头去找张云雷,给郭麒麟恨得牙痒痒。

成年之后,感情这方面的事陶阳比之前更不愿意提,之前还会和张云雷说“我真的好喜欢大林哥哥”;后来就只是翘个大拇指说:“大林啊,这个”。

唯一一次直白的表达,是陶阳想唱《大实话》让张云雷听听怎么样。两位老艺术家一拍即合,面对面坐着,辫儿哥一抬手,说崽老板请开始您的表演,崽老板清清嗓,坐端正开始唱。

“说天亲,天也不算亲,天有日月和星辰,日月穿梭催人老,带走世上多少滴人;说地亲,地也不算亲,地长万物似黄金,争名夺利多少载,看罢新坟看旧坟……”

要唱到“要说亲,观众们亲”那一段,他顿了顿,俏皮了一下,顺嘴改了词。

“要说亲,大林最亲,我们两个心连着心……抱拳拱手遵列位,愿诸位招财进宝,日进斗金。”

张云雷那时候还能做大幅度动作,笑得前仰后合不说,还拍了下桌子,从座位上站起来拍手。

“就你唱的这个呀,姐夫听到了非打死你不可。”

陶阳跟着轻声笑,问他要是郭麒麟听到了呢。他思考了一下,自信地说,他肯定得楔你。

“他听到,他不得喜欢我吗?”

陶阳仰头看张云雷,他笑着过去拍陶阳的肩膀,回答他“那肯定得喜欢你”。

(六).

“这陶阳啊也是,到最后都没唱给你听。”

一刻钟就把这件事前前后后说了个大概,郭麒麟估摸着另外两位也该在外面等着去吃夜宵了,见张云雷表示吃得差不多了,就招呼着买单。

从店里走出来前张云雷都没再说话,郭麒麟猜他又和自己闹别扭了,问他怎么了。

“我就在寻思,要是我早点和你说这件事儿是不是你俩就会在一起了。”

有些人明明自己也很凄惨,却时时刻刻为别人着想。郭麒麟摇摇头,拍拍他的肩膀。

“你想多了,就算说了我和阿陶也走不到一起的。你们不都说我是少班主吗,还是未来相声的继承人之一不是,您看还有一大票人等着抓我把柄。”

他顿了顿,带着笑意继续下去。当然,张云雷听得出也看得出,这不是真心放下或者不在乎了才笑的——郭麒麟还没心大到这个地步——这样纯粹是为了让他不难受,故意这样的。

“您也知道我不会拿自个儿前程开玩笑,再说了这个玩笑谁开得起,您说说。”

悲伤的话题就此暂时终止。张云雷笑了笑,揉乱了他的头发,感叹外甥长大了,懂得心疼老舅了。郭麒麟一把拍掉他的手,回了句谁心疼你了,心疼自个儿还都来不及呢。

(七).

两人眼尖,看到了躲在小店里面的周九良和栾云平,还在那儿有一搭没一搭聊天呢。

他们俩熟起来的原因奇怪,又不得不说挺符合常理。栾云平喜欢和烧饼互怼,两人没事也出去溜达溜达。

孟鹤堂爱和烧饼玩,间接和栾云平熟了,熟了之后就带周九良一起出去玩。周九良和他聊过两句还挺聊得来,自然而然两个人关系就好了。

郭麒麟招手让那俩人出来,栾云平先看到了,拍拍周九良,指指外头就一起出来了。他们一出来,张云雷一思量,就乐了,转头问郭麒麟话。

“怎么,失恋者联盟啊?”

“哎哟你可别说这个,一说我就想起来九良唱的那歌儿,太洗脑了。”

周九良反驳说明明是这首歌本身就洗脑,郭麒麟模仿了一下他的唱法,两手一摊说,要不是按这样儿唱还真没那么洗脑。

“差不多得了啊,咱非得在风口站着挨冻吗?找个地儿吃着聊着啊咱。”

总队长发话当然得听,几个人互相看了看,问去哪里吃。张云雷问郭麒麟,郭麒麟问周九良,周九良问栾云平,栾云平问张云雷。最后几个人一合计,既然是少班主请吃饭当然得吃好的,牛排什么西餐也不爱吃,那就吃火锅吧。

张云雷歪了歪脑袋,说不想吃火锅,回去身上一股味儿,想吃点差不多的。其他三人当然没有异议,都听姆们二爷的。

最后四个人坐在了麻辣烫店里,郭麒麟直说张云雷真是他亲舅,张云雷回答“我还真不是”。

“看你这阵仗,是打算把你失恋的事儿昭告天下啊?”

栾云平和周九良对视一眼,总队长努努嘴,周九良回答说“我们早知道了,您是最晚知道的”,气得张云雷骂郭麒麟兔崽子,被反驳说“我是兔崽子您也好不到哪儿去知道吗”。

“我不就想大伙儿聚一聚,叙个旧吗,哪儿那么多事。”

张云雷翻他白眼,说当时约他出来的时候好像多大事一样,虽然失恋这件事确实不小。这会儿轮到郭麒麟翻白眼,周九良舀了勺汤又倒回碗里,犹豫一下还是说“那我和你们说件事儿吧”。

“怎么,你也有女朋友了?”

张云雷随口开了句玩笑,栾云平低着头吸溜着土豆粉,郭麒麟想推他一下,没敢推,就趴耳边和他说别瞎说。

周九良耳朵好,摇头说师哥没乱说,还真是有女朋友了。三人一听也不知道怎么接话,沉默几秒后还是张云雷搭了茬。

“有女朋友挺好的,就可惜你孟哥刚恢复单身。”

闻言周九良一愣,随后笑了笑,说“孟哥单身和我没关系了”。几个人不知道再说些什么的时候,栾云平大概想起点事来了,说先出去大概十分钟,买点东西。郭麒麟还嘱托一句别感冒了。

张云雷看了几眼周九良。他放下勺子,摸着自己胸口保证。

“我就想好好喜欢我现在女朋友。不过您放心——您看我这可摸着良心说的啊——孟哥要问起来,我指定回答‘爱过’。”

(八).

在郭麒麟说应该把周九良赶出“失恋者联盟”的时候,栾云平拎着一包东西回来,从袋子里拿出几瓶水和饮料分给他们。

郭麒麟给张云雷拿了瓶矿泉水,自己拿了瓶饮料,张云雷不干,把他的饮料拿过来要喝,被栾云平截胡了,说让他养生。

郭麒麟幸灾乐祸从总队长手里接过自己的饮料,得得瑟瑟地让张云雷看着自己喝。他冷笑一声,说郭麒麟和个小孩似的。

“你们可不都小孩吗,行了别争了,吃东西。”

总队长发话了,小孩都乖乖闭嘴吃饭。张云雷还在琢磨自己明明是师哥为什么要听他的。周九良让他们可就安着心吃东西吧,别琢磨那些有的没的,等会儿吃的再凉了。

“栾哥您这剩下的买给谁的?”

郭麒麟好奇问了一句,张云雷嘟囔一句“大概给高老板的”,栾云平点头说他说对了。他都惊呆了,自己一晚上说中多少事情了,郭麒麟看他一眼,和他说他应该去当心理学家,预言家也凑活能当。

栾云平提提袋子,塑料袋发出稀里哗啦的声音,引得周九良也抬头看。

“茶叶没了,先买点垫着。”

“这事儿该让高老师的媳妇儿做啊,您怎么还动手了呢?”

面对周九良提出问题,栾云平笑了笑,回答“这不习惯了吗,这么些年都是我买的”。

这件事郭麒麟有发言权,毕竟喜欢的人是从小一块长起来的。他附和了几句,又说“栾哥肯定最了解高老师的爱好,喜欢他嘛”。栾云平说对,不过自己不是喜欢高峰,就是照顾搭档而已。

再迟钝的人都能看出来栾云平最后一句是瞎说的,而且张云雷本来就不迟钝。他看着觉得自己该劝导两句,毕竟这样看着他自己也不好受。但转念一想,他又觉得自己没什么资格来这么做。

虽然说着不喜欢,实际上总队长对总教习的执念比自己对杨九郎的还要深,栾云平本人在感情这方面也是特别固执。想来想去,张云雷还是只问了他一句最近有没有找女朋友。栾云平耸耸肩,回答他“还没找呢”。

周九良用勺子舀了点汤喝,砸吧砸吧嘴,拧开瓶盖喝口白开水润了润嗓子。

“您啊,就别等高老师了,您等不到您知道吗。”

栾云平忙着吃还温乎的麻辣烫,辣椒放多了,辣得他吸了吸鼻子。嘴里一口东西咽下去之后,他针对周九良的话辩解了一句。

“我没等他,他都不知道这事儿,等他干什么?这不还没遇上追我的人吗。我那么内敛你们知道的。”

“您说自个儿内敛丧不丧良心。”

郭麒麟听到这话咕哝着怼了一句。张云雷仗着自己辈分大,还是少班主的舅舅,帮着栾云平怼了郭麒麟一句“人良心被你吃了”,差点被郭麒麟杵到椅子外面去。他下意识清了下嗓子,转头改变战线开始说栾云平。

“不过哥,这可就你的不对了,在我还是个懵懂少年的时候你就这么和我说。你又那么优秀,那么多年过去能没追你的吗?”

还没等栾云平发表什么意见,郭麒麟接了张云雷的话茬。

“栾哥那个时候可挂相了。”

栾云平被他们说的一头雾水,呆滞了几秒,问他们说的是什么时候。

周九良回答了,明明是惹人喜欢的小奶音,现在在栾云平看起来一点都不可爱。

“就您之前上一节目,看高老师结婚照儿的时候。”

张云雷点头,十分顺手地拿过郭麒麟的饮料喝了一口。郭麒麟没抢回来,最主要他也抢不过。

“您看连九良都看出来了。”

周九良不满意,说什么叫“连”,张云雷对这句话选择性没听见,忽略了这个问题。

“不过啊,我觉得大林这样挺好的。”

是个傻子都能看出来栾云平在岔开话题,况且这几个人一个比一个精。所以都像统一口径一样,不说刚才说的了。郭麒麟想了想,起了个新话题,就问栾云平自己哪儿好了。

“你看啊,捧哏得看着逗哏,还有那些小互动。像我天天在台上得看高老师,还得和他互动,他还捏脸干什么的。有时候看看我就能想到他都已经结婚了,这心里头就难受得慌。”

周九良点头称是,张云雷表示逗哏没有这种烦恼。郭麒麟眨眨眼,他压根十天半个月都见不着人家陶阳,想看还看不着呢。也不知道是算好算坏。

栾云平给自己圆了一句。

“不过也得看哪方面,有时候这样也挺好的。”

郭麒麟不置可否,掏手机要去买单,突然想起来这个是之前付好的,又被张云雷嘲笑了几句。

吃好饭聊好人生,四人一起回家。栾云平先到的地方先下的车。剩下两人就听郭麒麟说话,张云雷在他嘚吧嘚的时候得空插了句“栾哥也挺迟钝的”,郭麒麟没听明白,又问了一遍。周九良也歪着头看他,他就给他们解释。

“栾哥看高老师那眼神儿你也看到过,我们都看的出来的事儿,高老师可能看不出来吗。”

郭麒麟嘟囔句“也是”,想明白似的一拍手掌,转头和张云雷搭话说:“你要这么说的话,那高老师平时还和栾哥亲密互动就为了……”

“假装自个儿不知道呗。没听过那句吗,就当局者迷那句。别说我们几个,估计半个德云社都看得出来。”

“当局者迷旁观者清。”

张云雷截了话,周九良又跟在后头补完了这句话,师哥笑着推他脑袋:“谁要你给补充完整了”。师弟说“这不说完好受吗”。

(九).

栾云平至始至终都没有和高峰说过一句“喜欢”,搭档也不和他说这些事。有时候他们闲着聊天,最多也就是小师叔问他,后不后悔和自己搭档。他低着头玩高峰的快板,闻言抬头,回答这有什么可后悔的。

“人家说你可以找个活泛点儿的逗哏,准能红。”

这是他们的一个共同的习惯,没事就喜欢看看别人对他们的评价。对一些意见就是有则改之无则加勉。也有人会对他们这对组合有些评价,只是不管是好是坏栾云平都不爱看,至于高峰是不是爱看就随他去了。

“我啊没指望自己能红,我和您搭档一辈子就满足了,哪儿那么多有的没的。”

他摆摆手,表明自己立场。高峰看着他笑了两声,他问“你笑什么”。他小师叔说没什么,就突然想到一句话,要和他说一下。他点头,您是师叔您说就是了。

“有些事儿啊你该办就办,别再拖着了。”

这是在催婚呢,这事儿哪那么容易。栾云平也不知道回些什么,就重复了一遍刚才的话:“我没什么别的事儿,能和你搭档一辈子说一辈子相声就够了。”

高峰捏了把他的脸。其实本来想拿回自己的快板,但看到快板被栾云平下意识攥着就没和他说,随栾云平捏着了。

他站起来,理了理衣服,打了声招呼说有事要出去一趟。手按在把手上的时候,回头和栾云平说:“哪儿有一辈子这么一说。”

之前师兄弟唠叨的这些那些,实际上都没什么大的用场,点醒栾云平的还得是高峰的话。他收拾着桌上的东西,边收拾边开始头脑风暴。

人们总是把一辈子挂在嘴边,实际上没人能陪着过一辈子。说白了,连自己也不是。没人敢说自己记得每一件事每一个细节,多多少少会忘记些什么,这一辈子过得也就是残缺不齐的。

一辈子说短不短说长不长。这么看来,如果说小师叔用心良苦也是对的。毕竟要是真直接说出来自己喜欢他这件事,这面子就没法儿要了;要是高峰一直不说,假装不知道——他自己没什么想法的。不过估计高峰是怕会耽误他,就这么拐着弯和他说。

也就是说——栾队总结了一下——是该把他忘记掉了。找个女朋友,然后结婚生子,不管一辈子是不是真实,但总得这么过了吧。

曾经喜欢过一个人,但是没和他一直在一起,和后来爱上的人结婚,没什么可愧疚的。

所以说,这不叫做渣。毕竟每个人都有个没办法忘记的初恋,不论他是谁,也不论性别年龄身份地位。

而对于栾云平来说,或者说对栾博来说,和这一段感情最好的告别方式,不会是宣称得沸沸扬扬,闹得满社皆知——这有碍他的面子,他也做不出这事来。

他会悄悄地、慢慢地抹去高峰在自己这条路上留下的那些脚印,不动声色,就像什么都没发生过一样。

再之后,在他娶妻生子甚至子孙满堂的时候,当他回忆起这些事,能够大大方方地和高峰说一句“我以前喜欢过你,你知道吗”的时候。

他才能够微笑着对所有人说:“我不喜欢高峰,实话,真是实话。”

“大实话。”

—————未完待续—————

ooc属于我。

切勿上升真人。

大概算了一下估计写完得快两万字。

所以分上下发…可能有中。

这篇真的希望有人能看…

毕竟花了我很多时间和心血,都是我的骨肉(bushi)。

第一次发个文都那么紧张。

给看到这儿的您比个心♡

评论(12)

热度(292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